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臺中市愛無礙協會

捐款專區

  • ▣ 郵政劃撥帳號:22587522
    ▣ 戶名:臺中市愛無礙協會

    ▣ 中華郵政(郵局)700
    ▣ 帳號:0021134-0191855
    ▣ 戶名:社團法人臺中市愛無礙協會釋道明
    社團法人臺中市愛無礙協會愛心碼088999
    社區烘焙教學技能鼓勵身障走入社會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心得小品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心得小品


星星知誰心 - 湯雪峰

  • 發佈日期:2009-09-28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    「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」近日來多少豪傑以行動幫助弱勢族群多少豪傑在概嘆「安得廣廈千萬間、庇盡天下寒士盡歎顏」。人間的現象是有情還是無情?「父親自縊後留下一塊錢給孤苦小孩」的社會新聞「三個小孩分吃一碗被施捨的麵條,還問施主可不可以留半碗給病中母親」的故事、都深深感動了社會善心人士。誰知道還有多則不可計數的這樣現象存在人間。

    我好希望在我們身心障礙群的部落格園地、有如繁星般的天使,在此討論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問題。

    我們是台中縣身心障礙福利促進會服務的社工、常在一起採用「腦力激盪術」來尋求幫助身心障礙朋友的方法。去年策訂了一項「身心障礙咖啡專業人員培訓及建立咖啡文化走廊」的計畫,獲得了勞委會職訓局和許多學者專家的肯定、培育了十個身障朋友學有咖啡專業技能並自行就業和創業,也有的考取專業證照。這是職訓局在多元就業方案下的支持,雖然我們在本會無專職人員下做得很辛苦,但也得到了成功的喜悅。至於計畫後半段「建立咖啡文化走廊」構想、則因經費無著等於胎死腹中了。

    有兩句名言說:「送人一條魚不如教他如何去釣魚」我們服務殘障人士的理念,就是要多方輔導他們就業、使其能自食其力、有尊嚴地在社會上生存,有信心地認定自己工作能力不會比有別人差。當我們輔導一個個身障者就業有成的時候,看到他們洋溢於眉宇言詞間的喜悅、真使得我們感動落淚!

    很遺憾的是我們這一社團組織毫無經濟來源,每年的會費也難以收到、所以無法設置專任工作人員。現在雖有部分主管機關訂有申請補助辦法、要求各社團提出具體計畫可以申請補助經費,但因規定過嚴、很難照原訂計畫通過。尤其執行計畫的專責人員幾手無依計畫需要核准的可能。像我們這個無專職工作人員設置的社團、有時只有望而卻步。去年我們執行的多元就業計畫、就讓我們受苦受難透了。

    目前我們策定幾項創新計畫、如「生命活化咖啡小站計畫」、「建造你家就是我家、身心障礙金色生命計畫」就因只為有前述的考慮、尚在猶豫中。

    希望部落格的朋友們多給我們相關資訊,多給我們指教、則身障朋友們有福了。
  • 分享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